40岁之前,你该做些什么?

 

二十岁的你,可以熬夜苦读;三十岁的你,可以挑灯夜战;到了四十岁,你该做些什么?

除了少数天才之外,大多数人都是辛勤工作,不断地努力,到四十岁之后才逐渐尝到成功的果实,如果你在四十岁以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勤奋去做,自然会有丰硕的收获,否则只有暗自悔恨、老大徒伤悲了。

大家都以为迈入稳健的中年之后,工作的担子会越来越重,其实如果作法得当,工作反而会减轻许多。当然,你的责任一定会加重,但年逾不惑的你,是以经验、诀窍和判断力取胜,而不像年轻的小伙子那样,以无穷的精力,一天上十八小时的班来追求成功,年逾四十的成功主管不是“做”事,而是“理”事,助理、秘书、员工自然会帮他“做”事,而他只要制订决策就够了。成功的主管最需要的是思考的时间及分派任务的能力。

对大多数人而言,经常要等到四十岁以后,才能晋升到高级管理的职位,并享有主管优属的特权,例如有豪华轿车代步、穿名牌服饰、坐进拥有风水好的办公室等等。而四十岁以前,你往往还在埋头苦干,谈不上什么享受。

也许你以为这些都不很重要,你以为,“这些离我都太遥远了!”错了!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但也只有努力过的人,才能享受成功的滋味,四、五十岁是你该爬上事业顶峰的年纪,按照牌理好好出牌,你就能在事业生涯终了时,带着所有的退休金、养老金及股票等等,光荣退休。

今日的种子,是明天的果实。你总有一天要退休的,何不依照以下十原则好好做,以确保自己老年生活的安适?不错,金钱保障未必能解决一切问题,但贫穷必定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一、四十岁以前,你该好好学习

要学会你这一行一切的诀窍,原因如下:第一,大多数的人迈入四十岁大关以后,再要学习就难了。更重要的,四十岁以上的成功者,应该只是用更熟练的方法来运用他们已有的知识罢了。对四十岁以上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判断力,是如何管理人才,以及确立一系列的事业目标。以律师为例,他们二十岁时学习法律条文,三十岁时学会这一行的诀窍;四十岁以后,他们就能很好运用以前所知所学的一切了。

商场上也是一样,上了四十岁的人,很难学会新把戏。你非得在四十岁以前就学会所有这一行成功的窍门不可,因为若能有所成,以后你可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去学习了。二十岁的你可以熬夜苦读,三十岁的你可以挑灯夜战,四十岁的你如果熬夜,绝对不会是为了学习,而必是为了玩乐。

 

二、要发展出自己的风格

四十岁以前,你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也就是要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怎样才感觉舒适自在,不论是穿着打扮、例行公事,甚或一些个人的小特点都包括在内。

四十岁以后,你该是个完整的个人,并有特殊的风格。二、三十岁时,你就该及早准备,多方实验,不要到四十岁再来标新立异,让办公室里的同事都吓一大跳。坚定地树立你自己的风格。如果你喜欢深灰色的套装,喜欢吊带裤,可以,就让他成为你的注册商标,你是个早睡早起的人?好,让大家都知道你的习惯。你喜欢桌上插盆鲜花?没问题,教秘书帮你注意这件事。四十岁以后,这些都会成为你的特色。

 

三、尽可能稳固感情生活

四十岁以后并不是不能恋爱或离婚,但如果能有快乐的感情生活,而不要无谓地把力气花在感情纠纷上,自然能使你在事业阶梯上更上一层楼。

感情上的纠扯会让你分心,并扰乱你的精神,更何况不快乐是会传染的,感情不美满会逐渐使你对任何事物都失去兴趣。

能够在四十岁前拥有幸福感情生活的人,成功的希望较大。所以如果你想谈恋爱,想结婚,想离婚,赶快着手去做,不要拖到四十岁以后,因为那时你该开始享受投资的成果了。

 

四、你该了解自己的弱点所在

只有傻瓜才会过了四十岁还不知道自己的弱点,但为了弱点而谴责自己也不是办法。你该知道自己做不好什么、忍受不了什么、不愿做什么。当然,千万不要当众宣扬自己什么方面不行。

如果你不喜欢数字,但喜欢富于创新的工作,可别勉强自己为了高薪或满足别人的期望而去做数字工作。找出自己喜欢的那一行,否则你一定过得不快乐,甚至还可能扼杀了自己成功的机会。

纵使你有弱点,也不必自责,只要了解就好了。你之所以为你,不也是因为这些弱点吗?

 

五、你该明白自己有什么优点

过了四十岁,你也该知道自己有些什么长处,喜欢做什么样的工作,以及自己什么做得比别人好,这点非常重要。

 

六、你该存起点钱来,以备万一

年轻的时候,长辈常常教我们:“你赚到的第一个一百万,该好好存起,不要乱花,万一哪天你辞职了,它还可以派得上用场。”

也许我们还赚不到一百万元,但存笔钱以备万一仍然是个好主意。最窝囊的事莫过于虽然讨厌目前的工作,但若辞职不干却又无以维生。这样的话,你终生将被固定的薪水绑得死死的,一辈子无法翻身。

记住:到四十岁时,一定要存下足以维持一、两年的生活费,否则不管你的公司、老板或同事给你什么样的气受,你也只有咬牙强忍下去的份了。也许你根本用不着这笔钱,但万一有朝一日你唯有辞职一途方是上策,却又为了生计而不得不忍气吞声,一定会悔恨不堪的。

 

七、你该有自己的交际圈

如果你到四十岁还没有自己的交际圈,那麻烦可就大了!你得有些套交情、卖面子的朋友,他们欠你人情,当你有难时,他们会伸出援手。不过要做到这一步,你得先帮助他们、支持他们、倾听他们的问题,他们才会同样地回报你。

交际圈可不是一夕之间就变得出来的,你得花几十年耐心地培养它,商业圈就像政治圈一样,你得有些能互相帮助的朋友才行。

 

八、要学会分派任务

纵使现在没人供你使唤,你也该想想这个问题。不会分派任务的人,会发现自己职位越高,越施展不开。不惑之年你一定要精于此道,懂得知人善任,并该完全信赖他们。

可是大多数的人都学不会这一套分派任务的方法,过了四十可就太迟了。难怪这些人永远只是小角色。知人善任是事业成功的一半。

 

九、你得知道何时该三缄其口

不要说闲话,不要提自己的计划,别让牌在出手之前就泄了天机。许多时候就是大嘴巴坏了事的。要学会闭上嘴巴,别人不但不会把你当傻瓜,反而会以为你比他们懂得多。

在一般人眼里,能守口如瓶,比用闲聊天得来的人缘要有价值得多。事业地位越高,这话愈真。在高级管理阶层上,能保守秘密是万金不换的美德。

 

十、要忠心耿耿

不论为谁做事,都要忠心不渝。如果到四十岁你还没有这种声誉,那么恐怕一辈子都不会有了。

在现代企业里,要爬的高,就要有忠心的美誉。纵使你效命的对象被炒了鱿鱼,你还是会因忠诚的缘故而为继任上司所网罗。但如果你有不忠的恶名,走到那儿都不会受到欢迎的。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十戒,还要记住:要时时保持幽默感。没有任何事是恒久的,成功也不例外。

 

(选自《出人头地》卓越出版社出版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19925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