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前晚在首体,“成龙大哥”作为嘉宾,用全场观众付出的最大热情教育了一班英皇的年轻艺员。昨天在北京中北英皇影视学校,被称为“成龙老师”的他又为这里的准艺员们上了一堂让他们终生难忘的思想教育课。

年轻艺人有问题

面对近百准艺员,从趴在讲台上变为挺胸直腰姿势的成龙首先就提出一个尖锐话题:现在的新一代演员有问题。“新一代演员的才技不够。比起洪金宝和我这些老艺人,还有再老一辈的我都叫不出名字的老艺人们,现在的新人很多都是靠父辈的关系才进的演艺圈,而不是靠真正实力。很多人十七八、十五六岁就出来唱歌,但是他们填词也不会,弹琴也不行,唱又唱不好,只剩下长相很漂亮、很帅。他们很幸运,有人把他们捧出来。但是我可以跟你们说,我们靠自己打拼走到今天的老一辈艺人能够始终站在舞台上,但他们不行,‘幸运’最多只有几年,实力才是永远的。像李宗盛,他不光能唱、能弹,还能制作,这么多年了他在歌坛还是举足轻重。像姜文,他不当演员了还可以去导演,去编剧。我自己不作演员了也可以去剪片、去当武术指导。很多新一代演员却不具备这样的实力和素质。”

没人能随便成功

被人们“大哥大哥”地叫着,被小辈们“老师老师”地称呼着,被媒体“巨星巨星”地评论着,可是成龙好像依然保持着清醒。“你看杨利伟,他在香港很轰动啊。我周围好多人最近都说‘我要做太空人’。我问他你要做什么?太空人?人家每天在训练舱里咬着牙训练的时候你到哪儿去了?你在卡拉OK!其实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简单的。我的付出你们谁都看不见。我是通过演死尸从‘小武行’做到‘小特约’,从进剧组推轨道、搬箱子,给老板擦车,后来慢慢当上的武术指导。在拍《醉拳》的时候,别人都睡觉了我还得对着镜子琢磨蛇形拳的手势。成功没有偶然的,努力却是必须的。我没佩服过几个人,但李宗盛就是一个。我去哈佛讲课的时候都用的是他的《真心英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中华文化当自强

作为深受全球华人喜爱的电影演员,成龙在好莱坞取得的成功更具有深刻意义。不过成龙在说到这些时却把话题扯到了衣服上:“别看我现在穿得很随便,说话也经常带着英文,但是我一到了国外,到了大场面,在外国人面前说话的时候就一定只穿中山装和唐装。我要让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很HIPHOP。没问题,我们可以接受人家的文化,但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自己的文化。如果我在好莱坞也HIPHOP,那早被人轰回来了。我在外国就感受到原来中国文化这么强。人家文身都刺的是中文!反而我们总是拣起人家丢掉的东西。比起已经被完全洋化的韩国,我们得知道中华文化才是世界的宝藏。”

新华网 (2003-11-25 08:20:01)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