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肇民:不要过分强调个性、创新与自由

 

在教师座谈会上的发言 1993.9.20

 

我的意见,可能不是新的意见。但就我所想到的,说给大家在教学上、艺术研究上作为参考。

一、不要强调个性。不要认为学习可以埋没个性,改变个性。春秋战国时,墨子见染丝而叹,认为染于蓝则蓝,染于黄则黄,就是这个观点。现在有这种观点的人还是不少。其实不然,因为染于蓝则蓝,染于黄则黄,而丝的性质不变,丝的个性不变,丝还是丝,织成锦绣,五色斑斓,光彩夺目,比单色的帛,好看多了。因为染于蓝则蓝,染于黄则黄,是物理性的变化,不是化学性的变化,不会改变人的性质,不会改变人的个性。所以鼓励学生大量的学习某家某派的作品,都是不会埋没个性、改变个性的,而只有使个性发扬光大。

二、不要强调表现自我。一般的说,我可能是没有什么好表现的。与其表现自我,就不如表现社会、表现自然,而且在表现社会、表现自然中,自有我在。社会上有很多有功绩的人,有很多有道德的人……都可以表现,更有教育意义;自然有伟大的河山,美丽的花果……,都可以表现,也有欣赏价值,比表现自我好多了,要重视艺术的社会价值。

三、不要强调自由。老师不要强调想怎样就怎样教,学生更不要强调想怎样就怎样画,而要强调该怎样教就怎样教,应该怎样画就怎样画。所谓应该,就是要老师和学生都要根据教学的目的、任务、方法、步骤、对象和艺术规律各自履行各自职责。我常见得,教师如医生,用药不能随便,不要拿学生做试验。拿学生做试验是个不负责任的行动,虽不一定能毒死人,也是危险的。我常说,我是个合法的自由主义者,在教学法规和艺术规律许可的范围之内实行自由,总是合理的。

四、不要强调走自己的道路。有一天,我去市一宫看展览,在回来的路上,有同志谈及艺术要走自己道路的问题,我说我们现在走的这条道路,是千百万年逐渐形成的,是亿万人共同行走的,但是走路的人,各有各的目的任务,各有各的方式、方法,穿着也不相同,面貌也不相同……这条道路,可以比作艺术道路,各个走路人的目的,任务,就是各个作家作品的内容,风格是个个不同的。因而不要强调走自己的道路,自己的道路是没有的,所有的只有自己的风格,道路是集体创造的,甚至是经过几个时代创造的,诗词、书画,无不如此。

五、不要强调想象,而要强调现实。没有现实,就没有想象。想象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如《聊斋》、《三国演义》、《西厢记》,但丁的《神曲》、米克朗基罗的《最后的裁判》、吴道子的《地狱变象》,无不如此。

六、不要过分强调创新,而要强调好坏。对于艺术品,好的一概赞扬、坏的一概排斥。旧的作品,经过历史的淘汰,好的十之七八,坏的十之一二。新的作品没有经过历史的淘汰,坏的十之七八,好的十之一二。不要像西洋人那样,只要是新的独创的就是好的,否则就是不好的。鲁迅说,假如你脸上有块黑瘢、虽然这块黑瘢是你所独有的,对你美丽的容貌有什么好处呢?艺术理论也是如此,旧的理论,已经经过实践的检验,证明是正确的少,错误的多;新的理论,没有经过实践的检验,可能是错误的多,正确的少。这个道理不可不知、不可不慎,盲目的崇新卑旧,是会上当的。

七、不要强调名利观点。画画不要想到可不可以出版,可不可以展览,可不可以卖钱,可不可以流传后世,这些私心杂念都不要。有了这些私心杂念就必定要投机,投领导的机,投群众的机,投买主的机,以一个投机分子的心情作画是画不好作品的。虚伪的东西,谄媚的东西,最终是要失败的,戈果里笔下的“画家”,深刻的说明了这一点。但人没有名利思想也是不可能的,那就是要强调作品的本身价值。作品的本身价值,是画家一生事业成败的关键。画得好,作品有高度的艺术价值,即令是没有出版的目的也可以出版,没有展览的目的也可以展览,没有卖钱的目的也可以卖钱,没有传流后世的目的也可以传流后世。不求名而名自至,不求利而利自来,这个辨证的道理是应该知道的。所以一个画家应集中精力,抓紧时间,刻苦学习,持之以恒,把画画好就行了,此外别无出路,也不必抱其它的幻想。

八、学习问题。学习西方也好,学习古代也好,要学习它上进时期伟大作家的伟大作品,不要学习这没落时期怪诞作家的怪诞作品,还要把它一分为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然后与现实相结合就可以把它一分为二。大家都知道罗丹一生徘徊在底亚斯和米开朗基罗之间,是有道理的,怪诞的东西是艺术道路可走的一种表现,绝不可学,学坏了眼睛学坏了手,改正困难。我们是新兴的国家,学习没落的东西是不适宜的。

最后一点,谈谈民主与独裁的问题。我不是一个民主的热爱分子,也不完全反对独裁。斯大林是个大独裁者,但他把苏联建成一个超级大国;戈尔巴乔夫主张民主,可是他把苏联搞垮了。所以,不要盲目的相信民主,或盲目的相信独裁,只要是目的为国家为人民的政策都是可取的,否则都是罪过。在教学上,在办学上,也是这样,既要民主也要独裁,可以把民主与独裁交替使用,主要是要认清在什么情况之下民主,在什么情况之下独裁,比如说,在文艺思想有秩序的情况下,要民主,在文艺思想混乱的情况下,要独裁,在枝节性的问题上要民主,在原则性的问题上,要独裁,都是要以办学的目的任务为依据,都要以办学的目的任务来衡量,而不要有任何私心杂念。不要少数服从多数,毛主席说,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不要把各种不同的意见一定要得出共同的结论,斯大林说,只有睡在棺材里,才可能没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意见是永远存在的,所以,不要等待不同的意见得出结论再作出决定,而要在众说纷纭没有得出结论的情况下决定,这就是我所说的独裁,不管是助教的意见还是教授的意见,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更不要完全相信,在会议桌上所得出的结论是正确的,结论的正确与否,不是根据举手过表决的人数多少,而是根据与会人员对事理认识的深度和考虑问题时是否有私心杂念。然而最怕的是无所决定是徘徊于十字路口,向东向西,向东向北都不敢走,那就糟了,决定错误,但回头是岸,还可以改正。化错误为正确,假如徘徊于十字路口,将永远的不能达到目的完成任务,这是个无所作为的错误,而且要错误到底。所以即令是决定错误还比没有决定好,这些话是对领导说,可是我从来没有当过领导,这是个外行的建议,仅作参考,哈哈……

(王季华记录整理、已经作者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