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硕:从学生到学者

 

计算所软件室研究生论坛 2002-12-27 11:17:04

 

从学生到学者,是一个人在学术成长时期最关键的转变。这里提出几条特点(个人体会,不一定全面准确):

1、目标更远大了。从以通过考试、完成学业为目标,提升到了以在一个领域有相当程度的建树为目标。

2、榜样更精彩了。从以身边的优秀学生为榜样,提升到了以领域内的某杰出专家/大师为榜样。

3、姿态更主动了。从接受和吸纳知识的姿态,提升到了思考和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冲破别人 创造的纪录的姿态。

4、修养更深厚了。从跟着感觉走的无目的涉猎,提升到了知识面和人文素质的有意识的拓宽。

5、最后一点(不知道是不是最重要的一点),在现阶段中国国情下,能够脱颖而出的学者,一定需要很强的表达沟通能力、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这其实是一种综合的心理素质,核心就是四个字:战胜自我。

许多人(包括我自己)经历的失败,仔细想起来,并不是自己不如别人聪明,而是自己不能排除某些影响自己的聪明正常发挥的杂念,一心一意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古今中外的伟大学者,在战胜自我方面都是很有一套的,大家可以多读读他们的传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