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致吴晗信:研究如何起步

 

1931912

 

原件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本文摘自苏双碧、王宏志所著《吴晗传》,北京出版社,1984年,第21~23页。另见白吉庵著《胡适传》,1993年,第292-293页。

 

春晗同学:

你的信使我很高兴。蒋、张诸公之厚意最可感谢,甚盼你见他们时为我道谢。

蒋先生期望你治明史,这是一个最好的劝告。秦汉时代材料太少,不是初学所能整理,可让成熟的学者去工作。材料少则有许多地方须用大胆的假设,而证实甚难,非有丰富的经验,最精密的方法,不能有功。

晚代历史,材料较多,初看去似甚难,其实较易整理,因为处处脚踏实地,但肯勤劳,自然有功。凡立一说,进一解,皆容易证实,最可以训练方法。

你问的几点,大致可以解答如下:

(一)应先细细点读《明史》;同时先读《明史记事本末》一遍或两遍。《实录》可在读明史后用来对勘。此是初步工作。于史传中之重要人的姓名、字、号、籍贯、谥法,随笔记出,列一表备查,将来读文集杂记等书便不感觉困难。读文集之中的碑传,亦须用此法。

(二)满洲未入关以前的历史,有人专门研究;可先看孟森(心史)《清开国史》(商务)一类的书。你此时暂不必关心。此是另一门之学。谢国祯君有此时期史料考,已由北平图书馆出版。(孟心史现在北大。)

(三)已读得一代全史之后,可以试作专题研究之小论文(monographs);题目越小越好,要在小题大做,可以得训练。千万不可做大题目。

(四)札记最有用。逐条必须注明卷册页数,引用时可以复检。许多好专题研究皆是札记的结果。

(五)明代外人记载尚少,但如倭寇问题,西洋通商问题,南洋问题,耶酥会教士东来问题,皆有日本及西洋著述可资参考。蒋廷黻先生必能指导你,我是外行。

以上匆匆答复定不满意。

胡适    廿,九,十二。

请你记得:治明史不是要你做一部新明史只是要你训练自己作一个能整理明代史料的学者。你不要误会蒋先生劝告的意思。